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

橋牌比賽帶隊心得(下)-比賽當天



97年5月17日 晴 比賽橋牌的日子






我們共有4隊報名,由於每隊要打六場牌,怕小朋友太累,所以最後連我家的小朋友(二、三年級)也叫他們下去比賽,除了可以減少其他人的體力負荷外,也可以增加參賽經驗!

當天,大家都很有精神,而且鬥志高昂的到了現場(有半數以上的小朋友是由家長帶來,也可知家長對此的重視);當然,這只是第一次,所以我並不要求小朋友的成績,我只告訴小朋友,放鬆心情,就好好的「玩」吧!由於事先我已將我們4隊每一場比賽的同學都已編排好了,也記錄了前2場小朋友的比賽桌號及方位,因此並沒有任何突發狀況的發生,所以可見得事前做好各項準備的重要性!
第一場比賽,可能大家還有些緊張,整個現場的秩序還不錯,但第二場後,我發現整個會場的秩序開始有些小雜聲(比賽規定不能交談),反正,大家都是第一次來參加比賽,或多或少都有幾個是一知半解的,就當作藉打牌來學習,也可以活絡感情!打完牌後,小朋友回來就會說:我們剛剛打得如何如何~~贏了幾副、輸了幾副~~哪裡沒有打好~~對方一直講話~~我們吃了全部蹬數,但卻只喊了「未成局」(看到他們的表情,相當懊惱)~~我們的牌好爛~~只見每個小朋友你一句、我一句,說個不完~~我則說「沒關係」,你們還要看「關閉室」(或公開室)的成績才準!當然這時不能給小朋友太大壓力,免得影響下場的比賽。

由於這次比賽,看桌次可以知道打牌成績,越往後面桌次,代表成績越差,隨著時間流逝,我們4隊有3隊是在六號桌(最後一桌),而且停留了好幾場,當然小朋友也知道最後一桌代表的意思,但這時也是開始爭取得高分的時侯(因為對方相對較弱)!我的印象最深的是我正要記錄第六場的桌次時,其中一個小朋友就在我的旁邊,看到由第6桌跳到第4桌時,興奮的跳了起來,也直呼我們的牌運越來越好!後來又發現對手在第三場時已交過手,我看了第三場的成績,發現當時我們贏了對方,所以趕快再「鼓舞」他們一下:對方已輸過我們,所以並不可怕,好好加油, 一定會贏~~最後這隊拚到分組第6名(每組有12隊)!

最後成績出來了,我們有1隊拚到分組第4名!並且上台領獎,總算沒有全軍覆沒,也為今天的比賽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。

接下來,7月26日還有季後賽的比賽!除了第4名這隊要參加外,其他的還能報名會外賽~~

當然,經歷過今天的比賽,我想小朋友應該會覺得,不能再靠蠻力打了,必須動腦才能取得好成績!所以接下來的培訓,會以菁英分子(會踢除掉不用心者)為主,並將人數控制在15人內,開始教導更深一層的技巧!!


沒有留言: